離開杜賓根前要做的事 | 交換結束前必辦事項

by - 7月 14, 2019


1. 填寫宿舍訂金退還回去的帳戶

在你才剛入住宿舍沒多久,住宿組就會寄來一封信(真的沒多久,我5/9就收到這封信了…),信件主旨是Austausch MVEnde,裡面會有個檔案要印出來,要填寫當初入住宿舍時,你繳交的400歐訂金,在搬離宿舍後他要退回給你的帳戶。最後把這個文件交到Fichtenweg 5也就是宿舍組Wohnheimverwaltung,記得要在他規定的期限內繳交,不然他還會再跟你額外收錢。

宿舍組Wohnheimverwaltung的辦公時間:


2. Hausmeister預約退宿檢查Auszugstermin

前面第1點提到的檔案裡面就有說你必須在離開宿舍的14天前預約退宿檢查,檢查日通常會在離開前一天或是當天,我的Hausmeister人很好,只看了一眼我的房間後就叫我填寫台灣地址銀行帳戶和簽名那些資料了,完全沒有看公共空間的部分,他來了15分鐘大概有10分鐘我們都在聊天,4分鐘我填寫資料這樣XDD


3. 退學籍

在交換學期快結束時,會收到國際事務處的承辦人員Simone Hahne寄的信(我是在6/6收到的),會告訴你退學籍的步驟,基本上就在這個網站裡:https://uni-tuebingen.de/en/113880
把這個網站的表格填寫完畢並簽名後,拿去給圖書館的櫃台人員蓋章,證明書籍都已歸還,再將這個表格交去Studierendensekretariat (Wilhelmstraße 11)

Studierendensekretariat的辦公時間:

另一方面,杜賓根的學生證是可以帶走作紀念的XD裡面如果還有錢要退還的話,要去Servicepoint of the Studierendenwerk in the Mensa (Wilhelmstraße 13)


4. 退戶籍

在離開杜賓根一周前,要Bürgeramt/Bürgerbüro Stadtmitte (Schmiedtorstraße 4, 72070 Tübingen)退戶籍,所要攜帶的文件就是護照
Bürgeramt/Bürgerbüro Stadtmitte
到了Bürgeramt後,跟入籍一樣,先在機器選Bürgerbüro → Infotheke,拿到號碼牌並等待叫號。官方說明網址:https://www.tuebingen.de/12998.html#/12999

另外說明一下,因為之前看到蠻多人分享說不一定要在一周前,我就在快要兩周前去Bürgeramt,結果那邊的工作人員沒有幫我弄,她跟我說要一周前再來。所以還是建議大家離開一周前再去辦就好,免得白跑一趟。

Bürgeramt/Bürgerbüro Stadtmitte辦公時間:
星期一、三、五 07:3012:30
星期二 07:3018:00
星期四 07:3016:00
星期六、日 休館


5. 修課證明與成績登錄

語言課的上課證明和成績會在最後一堂課發紙本給大家,你必須把這個上課證明和成績email或拿給自己院系的負責人,才會登錄在你交換的成績單上。
各院的負責人在這個網頁最下面:https://uni-tuebingen.de/en/113880

一般系上課程通常教授會直接把成績傳給各院負責人,你不需要做任何事,但要確保到時成績單上有紀錄的話,保險起見還是可以和各院負責人確認一下。

當系上負責人完成你的成績單後,你可以跟負責人要電子檔,如果你急著拿到正本,可以跟負責人約時間親自去找他拿或請人代拿。如果不急的話,也可以等他寄紙本成績單到你台灣的大學,不過應該就是杜賓根的學期課程結束後的一個月之後才會寄到台灣的學校了。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