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杜賓根後要做的事 | 交換開始必辦事項 (含語言班、體育課選課資訊)

by - 7月 18, 2019



1. 宿舍組Wohnheimverwaltung繳交宿舍訂金

到了杜賓根第一件事當然是要入住,所以要去宿舍組繳宿舍訂金400歐元。這邊特別提醒大家在決定哪天抵達杜賓根時要注意宿舍組營業時間,我當初就是沒有看清楚,禮拜二抵達杜賓根剛好宿舍組休息==
宿舍組營業時間
當下心瞬間涼了一半(但我buddy人很好說如果真的沒人我可以去住她那TAT),還好來接我的buddy打電話給宿舍組發現其實辦公室有人在,我才能順利入住。
繳完訂金宿舍組的人會告訴你房東Hausmeister的辦公室在哪裡,基本上就是在你的宿舍那邊。


2. 找房東Hausmeister拿宿舍鑰匙

房東會帶你去你的房間,介紹設備,最後在合約Mietvertrag和一張寫著你宿舍有什麼設備的紙(Übergebeprotokoll/handover certificate)上簽名,然後你會拿到一張叫做Wohnungsgeberbestätigung的紙,要保管好因為之後入籍的時候會用到。


3. 入籍

入籍帶要三樣東西:
(1) 護照
(2) Wohnungsgeberbestätigung
(3) 宿舍合約Mietvertrag

然後去Bürgeramt/Bürgerbüro Stadtmitte (Schmiedtorstraße 4, 72070 Tübingen),一進去會先看到一個機器要抽號碼牌:
Bürgerbüro

Infotheke
拿到號碼牌後,就到裡面的座位區等待,有個螢幕可以看到叫號順序:

入籍完後會拿到一張叫做 Meldebestätigung的紙和一本有很多折價券的本子,Meldebestätigung可以看作是你在德國的戶口名簿,非常重要要妥善保存。然後Bürgeramt會以紙本的方式把你的稅號persönliche Identifikationsnummer寄到妳的宿舍。稅號基本上大概只有開銀行戶頭的時候會用到,但如果沒有的話也是可以成功開戶。如果急需稅號的話,也可以帶著Meldebestätigung直接去Bürgeramt要(我有點忘記要不要帶護照了,帶著的話比較保險,我是隨時出門都會把護照帶在身上XD)。

另一方面,Bürgeramt裡面有很多不錯的資料可以免費領取,像是公車時刻表、假日或市集資訊等等。
公車時刻表

△Bürgeramt/Bürgerbüro Stadtmitte辦公時間:
星期一、三、五 07:3012:30
星期二 07:3018:00
星期四 07:3016:00
星期六、日 休館


4. 報名語言班

如果有要上德文課的話,這應該是你要做的第三或第四件事XD。因為這邊的德文課是先搶先贏,也就是說如果你越早到杜賓根,就可以領到越早的報名序號。比如今年是4/15開學,但語言班的報名序號在2月初就開放登記領取了。

報名德文課的程序大概是這樣:
到語言中心Wilhelmstraße 22上樓後的Information Office (201辦公室)跟裡面的人說你要報名德文課,如果要報密集德文課Aufbaukurs也要跟他說。

◼︎若是報名一般的德文課
他會給你一張報名序號的紙上面會有個日期和時間,這就是你進行德文口試、選擇你要上哪些德文課,以及報名繳費的時間。每人初選最多可以選三堂德文課。

◎要去哪裡看有哪些德文課?
這個網站的第一個連結就有列出該學期語言中心開設的所有德文課,每堂課也會標示適合的程度。而語言中心外也會張貼,只是因為是全德文所以還是在家用電腦看還可以Google翻譯比較好XD
另外雖然每人最多只能選三堂德文課,但還是建議大家多看幾堂自己想上的,因為到了選課當天很可能你想選的已經額滿了,所以建議排個志願序!

◎口試考什麼?
他會跟你日常對話個兩三句,並且和你討論你可以上的德文課。

◼︎若是報名密集德文課Aufbaukurs
所謂密集德文課就是一周上三天總共9小時的德文課(真的非常密集XD)。這個課程是會有口試和筆試的分班測驗,日期在前面的網址就可以找到,當你在語言中心報名後當下就會繳費,然後會拿到一張紙說明口試和筆試的時間地點(口試地點有可能是當天到了語言中心才會知道是在哪間教室)

◎筆試考什麼?
我覺得筆試蠻難的,我在台大是修到德文三上(但距離在台大上完課到我到了杜賓根考筆試也已經過了快四個月,基本上就是超久沒碰德文了…),文法單字都會考,也會要自己造句,我們這次的題目是描述你喜歡杜賓根的什麼東西,每年題目似乎都不太一樣。

◎口試考什麼?
今年是問你學過多久德文、在哪裡學、程度怎麼樣、用什麼教材、有沒有考檢定這種很一般的對話。

杜賓根有非常豐富的德文課,而且交換學生完全免費,只要繳交教材費就好了非常划算。有關我上的語言課分享可以看這篇文章:。

Information Office辦公時間:


5. 去公保公司做公證(如果你申請德國簽證時保險是保私保像是mawista的話,才需要做此動作)

可以選擇去Techniker Krankenkasse (TK)AOK這兩間公司,我是去位於Wilhelmstraße 44TK,我覺得服務很好。

去做公證你需要帶著:
(1) 私人保險證明
(2) 護照
(3) Meldebestätigung
(4) 杜賓根的入學許可

公證後他會給你證明,也請妥善保存。


6. Studierendensekretariat (Wilhelmstraße 11)報到

這裡應該就算是杜賓根大學的註冊組,你需要帶著:
(1) 公證後的保險證明
(2) 護照
(3) 一張大頭照
(4) 杜賓根的入學許可
(5) ALMA系統註冊單

這邊提醒大家,學校宿舍地址一定要寫清楚詳細,因為之後會寄學校email的帳號密碼和學生證等等給你。我當初因為沒有寫房間號Zimmer Nummer而沒有收到學校信箱的帳密,等了好久後又跑了一趟註冊組才要到QQ

另外,學校email的帳密是單獨一封信,而學生證(學生證上的Matrikel就是你的student ID)是會和一本厚厚的新生本一起寄。

註冊完後,他會給你一張繳費單,要去Unikasse (Wilhelmstraße 26)繳學雜費88.3歐元。繳完之後學校才會寄上面提到的東西給你。

Studierendensekretariat的辦公時間:

Unikasse辦公時間:
星期一、三、四、五9:0011:45


7. 購買手機sim

我是使用ALDI TALKprepaid sim card,也就是不用簽合約的預付卡,建議大家買預付卡就可以了很方便(也可以選擇TelekomO2vodafone的預付卡等等)

我本來其實想要買vodafone的預付卡,因為做了功課發現似乎這家網路品質最好最穩定,但杜賓根的vodafone門市的預付卡全賣光了,店員也不知道何時才會有貨,我跑了兩三次都這樣(但其實很久過後我好像在REWE超市有看到在賣vodafone的預付卡),所以最後決定用ALDI TALK


8. 開銀行帳戶

可以選擇去實體銀行開戶或是開網路銀行,我完全推薦網路銀行,因為這邊辦公時間的短暫加上德國的效率,以及要是碰到假日你轉帳還要等到他們上班時間才會開始運作,如果急用錢真的只能乾等。而網銀就不會受到上班時間的限制,假日一樣可以迅速轉帳。
我開了兩間網銀comdirectN26,詳細資訊請參考下面兩篇文章。
N26:https://ireneisablogger.blogspot.com/2019/07/n26.html
另外要辦網路銀行的話,需要先有德國的手機號碼喔。


9. 選課

選課方式有很多種,每個課程的方式、開始選課的時間都不一樣,有些會先要求你寄以前的在校成績給教授審查你的修課紀錄,再評估你是否可以修這門課。也有些課程完全不用註冊,如果你決定要這堂課出現在你的成績單上,學期開始後再登記要考試就好。總之都可以透過這個網站查詢,另外如果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問自己院系的負責人。我們的負責人是有寄一份英文授課的課程名單給我們參考。

另外,杜賓根還有非常豐富多樣的體育課,雖然要另外收費,但是給學生的價格其實蠻優惠的,體育課程可以在這裡查詢:https://www.hsp.uni-tuebingen.de/
如果想修體育課,一定要事先留意開始選課的時間,因為體育課非常非常的夯,很多都是網路一開放報名就瞬間被搶光的那種。體育課報名成功後,系統會寄繳費資料給你,就在他規定的期限內匯款過去就可以了。


◼︎如果你在以上的過程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向交換學生的承辦人員Simone Hahne求助,她的辦公室在Nauklerstraße 2 

Simone Hahne的辦公時間:


◼︎如果你懶得自己處理這麼多雜事,也可以直接報名學期開始前的Deutsch Kompakt KursStartkurs,這樣學校就會帶著你完成這些事。不過我都沒有參加因為覺得價格頗貴,寧可把這些時間和金錢拿來旅遊哈哈(不過參加過的人普遍評價蠻好的,對於認識一些交換生朋友和德語進步的幫助應該是蠻大)。雖然剛到杜賓根時一堆雜事處理起來真的有些忙亂,不過一件件自己解決後也是頗有成就感XDD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