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賓根德語課程分享|我上了哪些德文課

by - 8月 08, 2019


杜賓根的德語課程都是全德文上課,也就是用德文教德文的概念,如果你有什麼問題都要嘗試用德文問,而老師也都會努力用更簡單的德文解釋。這樣不知不覺間德文聽力真的會大幅提升,你會發現雖然你講不出來,卻好像可以漸漸聽懂對方在說什麼了!

杜賓根有非常多非常豐富的德文課,如果認真想學德文,我覺得來這裡交換非常適合。這學期我一共上了三堂德文課,以下一一介紹。


Aufbaukurs A2/B1 - Christina Sturm

Aufbaukurs是給已經有德文基礎的人上的,課程開始前有分班考,總共有三個級數:A2/B1、B1、B2。
有關選課/考試細節請參考這篇文章:

Aufbaukurs可以說是密集德文課,一星期上課三天,一次上三個小時,不過課程只有兩個月。因為一星期有九小時的德文課,進步當然可以很快,而且文法教的非常詳細非常好,我覺得比在台大上的都還要仔細。每個禮拜一的後半堂課會有助教到各組協助,照理說這時應該是盡量練習口說的時候,但有時卻是助教帶著大家一起寫學習單,我覺得有點可惜因為這種事不用助教老師一人就可以做了(我居然現在才想到這點當初期末完全忘記寫在建議單上XD)

當然如果想要見到成效,課後付出相對的時間是必須的,背單字、寫作業、讀文法等等,這堂課有9 ECTS,所以loading當然比較高(光是一週有九小時的課就很多了哈哈)

不過這門課的上課品質也會受到老師以及同學的影響,我上的是一二四早上的班,我們的老師Christina人很好很可愛,上課同學都蠻踴躍回答,也都很參與,整體來說上課氛圍很好。但我有聽下午班的同學說他們老師很爛,很多同學都希望下課時間趕快到之類的。但這種事就是事前無法掌控了給大家參考囉!
最後一堂課老師帶我們去Botanischer Garten野餐,大家分工合作準備麵包、飲料、餐具等等,體驗非常Tübinger的事情😆

Wechselrede. Ein Lese- und Konversationskurs (A2/B1) - Heike Schweizer

這趟課是我所有修的德文課裡面最喜歡的!

每堂課依座位會分成三到四組,每組一個助教,然後每堂課每人都要在自己的組內分享一篇新聞,新聞分享完之後,會就當天的主題進行討論。每週的主題都不同,我覺得都蠻有趣的,有寫過有關世界各國語言的小常識學習單,討論過社群媒體、德國教育制度、有趣的道德故事,也有玩過桌遊等等。而老師會隨意加入各組的新聞分享和主題討論。

最後一堂課老師請大家吃Käsekuchen,大家也都帶點心到課堂上分享,然後我們一起玩叫做TABU的桌遊,就是用德文敘述,讓其他人猜到紙牌上的單字,很多綜藝節目也有的天才猜猜猜之類的遊戲,想不到自己有天能用德文玩這種遊戲XD

如果要拿到4 ECTS和分數Noten必須要上台用ppt報告,否則就只有2 ECTS並且沒有分數。而一學期最多只能缺席一次(老師每堂上課都會點名),缺席兩次的話最後就只會拿到1 ECT。


Wortschatz kreativ: Wilde Wörter (B1) - Thomas Neumann

這堂課老師還有製作專屬的課本,老師人很好很用心,至於授課內容我覺得有點兩極,有些很實用,有些就覺得不太實用。每堂課會傳點名單點名,每人在學期間都要做一次簡單的口頭報告,主題是介紹自己最喜歡的德文單字,報告時間沒有限制,有些人短到感覺一分鐘內就結束了XD報告後要把文字檔印出來給老師或是用email寄。

學期末會有考試,老師會在幾週前就告訴你考試範圍,如果有考試就會拿到4 ECTS加上成績Noten。如果沒有考試學期末則是拿到2 ECTS然後沒有成績這樣。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